準備簡報的技術.全書圖像超解說

準備簡報的技術.全書圖像超解說

毫無疑問的,入門簡報技術就是要先看這本書《簡報 Show and Tell》啊!有關準備簡報的立場目的、要素資料、故事佈線、圖像圖表、演練克服等,都是每個簡報講演人不可不知的重要知識,這本書很有系統架構地全般脫出,又是一本經典必讀啊!

更厲害的是,作者 Dan Roam 是圖像詮釋思考大師,在首部大作《餐巾紙的背後》一書已極獲肯定,這次在本書大量用手繪圖像來解說簡報的各個層面,令人讀來撓富趣味又能深入理解。例如用 PUMA (彪)的動物圖形來畫出四大類型簡報的故事線架構,有頭有尾搭配不同身形,解說起來頭頭是道啊!




這次我將此書大要重點作成的 XMind 心智圖,其實是國外有人已做好的心智圖作品分享,我拿到後改成中文,再將書中我認為很重要的部分補錄進去,所以和原作不大相同。比較可惜的是,我沒有時間將書中精彩圖像一一掃瞄全部收錄(網路上也不易找到較清楚的圖片),也沒全部換成中文的圖片。所以,建議你一定要找這本書來仔細閱讀一併看圖的啦!

對於簡報準備養成來說,這本書算是基本入門的「硬功夫」,只要照著書本硬著頭皮按步就班操作,應該是會跨越70分門檻的。這門學問還有一些「軟技巧」則是從經驗得來的技巧,例如破題收尾、肢體語言、問答化解、現場意外、氣氛帶動等等,可能需要再找找這方面的專業指導或書籍了(有不少哦)。

我個人在職場上曾經受過專業講師培訓、研讀許多簡報書目、教過不少課堂,但不敢稱是簡報專家,但多年工作下有個心得提供:不忘初衷、不失本色意思就是在進行簡報時,準備心態上要有真誠心意紮實無誤、表現演出時順著自己風格自然發揮。簡報完後也不要太在意收到的大小批評,只要下次有心敦促自己去改進即可。我不相信會有人做出100分的簡報表演,因為聽眾人人標準不同需求不同。但我相信會有滿意的簡報促成,只要達成溝通完成交流,收穫自在人心吧。

各位,簡報說話技能在團隊組織工作裡是非常重要的,它是有無限影響力的,這項能力無法與生俱來,這項學問有很多暗藏眉角,更需要時間練習與磨練,加油!加油哦!

※作品原圖: (可下載 XMind 檔案)

※參考閱讀:〈『視覺化思考』的技術涵意及學習運用〉 ... 內有《餐巾紙的背後》的 XMind 心智圖作品。

※※PS. 原書中文版的介紹影片,值得看一下先有個概念說。


PPS. 原書原文介紹 PUMA 用法有四大類型的 "Story Line" 一詞,應該譯作『故事線』(較接近原意),或是『故事鋪哏』(較接近術語)。但中文版書(或影片)中譯成『架構』(有點不到位),閱讀此書時請注意一下。(2018.6.28)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🔢🃏 知識存在潛藏價值.分享利用加倍力量!● ● ● .... 技術提供:Blogger.